禽兽人生

       某天室友问我到底男同性恋能不能获得快感?我非常一本正经的回答:按照理论来说,由于前列腺的存在,确实有可能获得高潮,但我本人是个直男,又没有homosexual取向的男性朋友,这个东西可就没法证实了。结果我解释了半天,室友连前列腺在哪都不知道,末了还丢一句给我:禽兽啊!

       禽兽啊!

其实我先想到的是《老男孩》里的一句台词:即使我是禽兽,难道我就没有活下去的理由吗?是啊,禽兽,也是有其生存的理由的。为什么没有?禽兽只做符合其本性的事情,从来也不用考虑到其他禽兽的感觉,或者说它们也感觉不到,它们当然有其光明正大的理由继续求生。这点可比一些人面兽心的好多了,因为禽兽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人面兽心的可就说不准了。我就一直很担心再多来几个这种类型的,所以自闭的倾向愈发的明显,被人批为终日缩在龟壳里不肯伸头,我只好回应说,龟壳不好么?说不定能扛过2012

归根结底,我宁愿做禽兽也不想人面兽心。

从一个高度意识形态统一的教育体制里被塑造出来,极少有人能摆脱身上枷锁而直面真实自我,这种现象在一个和平有序的年代里尤为的明显,大家都忙着去做光鲜的表面工作了,小到个人的样貌和体型,大到国家形象,每个人都忙忙碌碌,熟人打个照面都会问“最近怎么样?”,谁都想倍儿有面子的一边回答说“嗨,凑合”一边心里再盘算下今天到底该吹个什么样的牛皮。有人说我们有韩寒这个大嘴啊,其实韩寒同学也很假牙,杂文写多了开始满口胡言,他大概忘了自己的禽兽本质,竟然也开始学起某些为人不齿的“大师”做起了学问开始传业布道了。哦据说在战争年代这个事情说不好的,大家容易暴露出禽兽的一面来。今天读到一则趣闻,说沈从文抗战时期在西南联大倍受歧视,因为他小学没毕业,啥文凭都没有,某日空袭到来,国学大师刘文典一面护送陈寅恪进防空洞一边大骂沈从文:“我被炸死了就没人给学生讲《庄子》了,你沈从文跑什么跑?”这倒是难得一见的禽兽本质体现。老美也很喜欢玩这套,把个《太平洋战争》和《兄弟连》拍的那叫一个声泪俱下啊,经常把数千人的死伤形容为伤亡惨重,个中碰到各种违反所谓人性的镜头必定要给数个特写以体现导演和剧本作者思想的深邃,但主旋律终归还是主旋律,最后无不体现出人性的关怀和温暖,弄得我每每看到这些的时候就很想吐槽,人面兽心就是人面兽心,没觉得观众们都不喜欢看结局而喜欢看剧中在求生存过程的激烈厮杀么?苏德战场上动辄百万人的钢铁洪流的对决却再无人问津,真是遗憾。

想做个禽兽,必须要给禽兽下个定义。

我觉得《鲁宾逊漂流记》和《热爱生命》已经给人类的极限生存定下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基调了,因为在缺少社会化大生产的前提下,回归人类在远古时代的生活状态以求生存是不可避免的,你也可以认为那就是禽兽了,因为他如禽兽一般无须考虑也考虑不到其他人的感受,求生存,乃是最符合人类本性一面的基本行为。不过小说里描述的终究是极端情况,不能每个想当禽兽的人都要去极限生存一番,不然这些人都死光了也就再没有想做禽兽的人了。较为一般的禽兽,如《荒野生存》《搏击俱乐部》中角色,已经非常难得,《荒野生存》中的角色尽管在不断的逃避,但终究为生活本身所困,社会性的一面仍然是他的羁绊所在,他自己也没想明白他到底要怎么样面对他的内心,于是乎只好寄情于山水,以为这就是融于自然之中,直到最后在那个四面被水环绕的湖心岛上高喊“I’m fucking hungry!”的时候他才开始明白到底什么东西是他想要的,其人获得了绝对意义上的自由,但是萨特说,自由是一种重负。失去了庇护的人孤独而无助,如孤魂野鬼般游荡于天地之间。我非常想克里斯托弗其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的禽兽本质帮助他看到了些什么,他看到了那个真实的自我么?《搏击俱乐部》在处理这种直面内心的疯狂场景的时候做的更好,因为你只需要精神分裂而不是面临绝境就可以做回一个禽兽。辛辣的黑色幽默,浓厚的无政府主义色彩,还带有一丝反物质主义思潮的痕迹。已经成为物欲囚徒的城市中产阶级和为了生活而挣扎的小人物们,渴望寻求存在的意义和作为人的自尊。肉体的欢愉所带来的刺激已经被这个社会修剪的那么生活化、健康化和科学性,连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 刺激尚嫌不足,更遑论那个终极的哲学命题:存在的意义。如此一来,聪明的泰勒便发现了欢愉的对立面痛感(一个绝好的办法,却也是让人绝望的悲哀)。 正如尼采所言,现代社会塑造了人,他们把自己的优越感无偿的献给了自我保存。他们是由欲望和理性组合而成却没有抱负的人,他们没有任何获得比他人更伟大的认可的欲望,没有杰出感和成就感,他们是“最后的人”。当然,也是最后的禽兽。

还是上次说过的一个话题,犬儒。苏格拉底其人终生追寻真理,却忘记了一点,他自己是个禽兽,如何追寻真理这个至高的理性存在?还是犬儒来得好,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能学第欧根尼一样的住在木桶里,亚历山大大帝来寻访也只是在懒洋洋的太阳下,懒洋洋的抬眼看,懒洋洋的回一句:“你挡住我的太阳了”,岂不是件好事?

实际上,想做个禽兽也挺不容易的,因为你不仅要给自己定下一个禽兽的目标,还需要你在这一路上用禽兽的方式去思考去行动。感性和理性这个东西,多少哲人辩论的中心话题,我个人认为,既然大家都提倡理性,不妨尝试一下感性,亦即禽兽一下,多少可以带来点新鲜感。

即使我是禽兽,难道我就没有追寻真理追寻爱的权利吗?

  1.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