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论原罪

中国男人的原罪情结很有意思,看看伴随咱们成长的那些英雄们,关云长、孙悟空、武松、哪吒、有哪个是带着阳具的?
还有那个董永,七仙女主动向他搭讪他还推三阻四,最后非要槐荫树做媒他才肯和人家好——老实人才有好报,天啊,劳动人民的智慧真是可怕。
还有聊斋里的那一大堆男同学,全都是在宿舍里上自习等着狐狸精上门倒贴。
有性欲的人物只剩下猪八戒、花蝴蝶和西门庆了,没一个正面的。唯一一个对女人有点儿情意的英雄项羽,最后也是个失败者。
倒是有一个风流才子唐伯虎,但是是请注意是“风流才子”,就是说,你如果不是才高八斗的话,是不配风流的。


到豆瓣上某小组的讨论不禁哑然失笑,也是,你自己内心都没有做好准备,谈何要为别人付出些什么?又想起来前天晚上和某人夸夸其谈了半夜然后昏昏睡去,六个小时后起床竟然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哦倒是做出了一个决定,对于我这样一个长于分析和扯淡的人来说做一个决定不容易,非得把所有东西摆在面前,却发现某条路
只会更长且带来一些不可预测的后果的时候我才会做出一个决定……又或者,中国人的原罪情结还有一个更明显的体现:残破往往是最美的。举例既是牛郎织女或者
梁祝?

谈到性本善,又谈到原罪情结,我又想到《香水》里的格雷诺耶了,用一种不知疲倦的追寻来满足自己内心的渴求,他追寻的是什么?他追寻
的是自己内心的原罪吧……大约是自己只看重这个过程了,对于追寻的目标反倒是遗忘在身后。所有的行为已经被抽象化成一种极端个人化的而非社会化的行为。


的时候我宁愿相信神,我宁愿有些东西是一种命运指引的结果,我宁愿这些没法解释的事情是天神下凡带来的一种错觉,因为我真的没法用这个只有千余毫升容量且
很可能只开发了百分之三的脑袋想清楚一些更抽象的东西。其实直面自己内心的疯狂,是西方式的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乃至柏拉图的基本想法,言必称出世而注重
对个人的探讨。无奈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游离于社会之外,他们有自己的基本社会需求,必先求入世而后出世,而入世的第一基本要素,就是社会性,亦即须得掩盖
自己的原罪情结。本善或者本恶,对于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哲学问题,但正是这点经常带来一些疯狂,哲人的入世往往被我们看作是一种灾难,没人喜欢那个了无气味甚至没法证明自己存在的山洞。

  1. #1 by Peng on 3月 14, 2010 - 7:31 下午

    肥西!顶一小下:)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