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be anybody but myself

昨天在某个变态汇聚的小组里讨论如果开始厌弃自己该怎么办,五花八门的建议和答案,直到有人总结了一句:我想成为任何人,除了我自己。当然,他这句
也是借用《Mary and
Max》里的一句台词。其实基本上这么想的人都可以归于自闭,孤僻,无病呻吟,不幸的是,我也是这么个玩意。终日焦虑不已,甚至三省其身而后还是觉得自己
是个标准的变态智障加魔鬼,所以我最喜欢Amon Amarth的《The Hero》:I know who I am, I am the evil
man。

就像在追一个小妞的时候,你得隐藏起来,像个“有上进心的男生”,谈吐优雅,出门前要洗把脸,穿上别人喜欢的衣服,挂上别人喜欢
的微笑,战战兢兢,生怕泄露了自己是一个极端恶俗和龌龊的猥琐男。不过作为一个标准的猥琐男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可以按自己低下的
品味来建立自己如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一般夸张的个人幻想的世界,要说这种猥琐男的个中翘楚,牛津大学的数学教授Charles
Dodgson是不能不提的,因为他不仅喜欢幻想,还写了本名作《Alice In
Wonderland》,其中玄妙非常人所能体会,连维多利亚女王都被忽悠到入迷的程度。个中人物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人喜欢帽子先生,有人是萝莉
控,还有人喜欢白皇后,这个可真说不好,对了,还有人喜欢红皇后,喜欢她的暴躁,白脸和大脑袋,理由是孩子气,比白皇后的伪善要好多了,我看过最强的一条
喜欢红皇后的理由是觉得白皇后让Alice喝的那玩意太恶心了……顺便一提,Charles个人生活比较悲剧,他是标准的怪蜀黍类型,也是猥琐男或者变态
进化到一定程度的终极形态。

还有昨儿晚上英语角的活动,偏巧我进的房间的主题叫“dream”,让一个年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小老爷们说这
个,可够我喝一壶的,记得作为一个正常人类的标准么?不能泄露自己是个猥琐男的本质啊!别人在说的时候我神游了一番,谈自己不太好吧?反正主题的范围很
大,不如谈谈马丁路德金或者更宏大点的类似巴库宁的无政府主义梦想?正巧有一哥们提到,哎呀我的梦想就是像《查理的巧克力工厂》里的小孩们一样经历那样的
奇妙,还特意提及是原著中的,号称剧本的修改和导演的剪辑导致他观影的乐趣大减云云,有女生忍不住反驳JD是我最爱,你怎么可以这样……blabla后面
就没完全听进去了,因为我突然卡壳了,因为我想起来我老早以前就下了一直没动的《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于是我心不在焉的参加完活动就跑回来看片,发现自己没看懂,故事情节很简单,人物面孔和场景的反复切换有点眩晕,不过有点让我无比
羡慕嫉妒恨的是帕那索斯博士催化剂式的冥想,你想知道被掩藏在外表之下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欢迎穿过镜子来看看!而且这个世界我做主,不像《黑客帝国》里
那样,就算是Neo这样的Savior还要遵循规则行动,还有个让他怎么样都弄不掉的Smith。这种真是让我这种黄拖短裤猥琐男口水流了一地,想想看:
他奶奶的我才是Lord啊!还有一点可以坦白:我一直很想做塔克西丝的仆从。上次和人辩论了一通“如果你像《Watchman》里的曼哈顿博士一样?”我
应该直截了当的这么回答的,现在想起来真是有点后悔,浪费了那么多口水来阐述自己有了力量之后如何如何如何。

有人说,Alice,
light of my life, fire of my loins. My sin, my
soul.深以为然。不过通常来说,就算你不猥琐,还是要回到这个现实世界里,爱丽丝毫不犹豫的喝下那恶心的药水,Neo要牺牲自己拯救世界,
《GoodBye Lenin》里的老妈最后安然离开。

偏偏80后的世界到处都是压力丛生,不像90后那么的放得开,又不像70后那些弄潮
儿一般的作为既得利益阶层而拼命维护仅有的一点财产,所以想法总是非常新鲜火热的,行动总是滞后一步偏向保守。说实话在大街上看到穿印有MJ头像的哥们或
者姐姐,我都很想凑过去同他或者她探讨一下MJ作为一个流行或者摇滚先驱的成就,只是每每我刚磨蹭着要去搭讪的时候,他或者她总是一副非常厌恶的表情,意
思说:小样,我听《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时候你还小吧?就你丫也配和我讨论MJ?我们早过了嬉皮士和切格瓦拉的年纪了。然后我就哆哆嗦嗦的又退回来。这年
头,所谓“文艺青年,非常瘟疫”,想装回B都不容易啊。

Lube唱《再见列宁》的时候估计要冒很大风险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总还是存在不少怀
旧的人或者理想主义者,他们喜欢书里描述的场景(我小声的说一句,他喵的我也喜欢,为啥这群人总是很鄙视的将我排除在外?我也是读过苏联那一个系列的小说
的!!!):饮马顿河岸,跨过乌克兰的草原,翻过乌拉尔的高峰,将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再次点燃。沿着公社的足迹,穿过巴黎公社的街垒,踏着国际歌的鼓点,驶
骋在欧罗巴的每一个城镇、乡村、港湾。瑞士的风光,比萨的塔尖,也门的晚霞,金边的佛殿,富士山的樱花,哈瓦那的烤烟,西班牙的红酒,黑非洲的清泉。钢枪
在手,重任在肩。不过同中文名的电影还好,有点小的黑色幽默。电影看的我竟然也会酸一下鼻子,虽然我是个猥琐男,但本质上我仍然是一个喜欢那个热血澎湃理
想至上年代的小青年,影片的最后,理想主义如绚丽烟花一般的过眼即逝,让我不仅长吁短叹了好久,想来想去到最后胸中豪气冲天(其实是憋了好久的闷屁),还
写了首歪瓜裂枣上对下不对头韵脚不韵的诗:斧破乾坤竞凤翔,披天醉地立昂扬;由来壮志销难尽,百虑无遗记自狂。

梦想这玩意,终归还是文人骚
客们笔下的幽灵,一直在你脑海里转啊转的,可你总也逮不住他。对于猥琐男来说,虽然一直都在意淫:就在这刻想起往事,心中一股冲劲勇闯,抛开那现实没有顾
虑,彷佛身边拥有一切……但终归还是要:理想算个屁啊,爱情又是什么东西?不过思考来思考去,总还是一种对自身的不满:我不想变成一种悲哀,也不想变成一
个粪土 ;我想在死去之前觉醒 为了心里的骄傲和光明 ;
我不想变成一种虚空,也不想变成一个废物;我想在死去之前觉醒,为了生命的尊严与梦想。或者你可以随波逐流,号称摇滚教父的崔健老早就会唱:新的时代到
了,再也没人闹了,你说所有人的理想已被时代冲掉了,看看电视听听广播念念报纸吧,你说理想间的斗争已经不复存在了,别让生活恐惧,就别那么固执,因为固
执久了世道变了你也看不见了,你说别胡思乱想了,快多学点儿知识,因为知识多钱多就把理想买到了。

总归是一声非常无奈的叹息,能做点什么
吗?好吧,我告诉你,爱自己,爱生活。又或者,你这个猥琐男需要一个朋友,他们可以像在《Mary and
Max》里一样,在关键时刻帮你砍断束缚你的缰绳。

如微克的《一个黑金属战士的自白》所言:如果有真理,问过我的斧子先。

  1.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